Thursday, July 9, 2009

那些老灵魂Old Souls


记Akasha首张专辑发表演奏会
就像河川最终奔入大海,就像血脉最后涌向心灵。
所有最古老的灵魂今晚在这里相遇。
当西塔琴悠悠响起,苦行者掬起一捧恒河之水,骨灰随风飘散,几千年的轮廻仿佛不曾停止;当三位敲击手喋喋不休唱着节拍入场,像印度舞者晁动着身上的金属片,她眸中饱含风情。还有什么比印度音乐更能挑动你的情欲,更净化你的心灵?它让你欲念丛生,又让你万念俱灰。
在吉他手换上尼龙弦吉他后,你开始迎接加勒比海(Caribbean Ocean)吹来的海风,双足期待沙滩的轻柔。在巴沙诺瓦(Bossa nova)的和弦里,西塔琴也变得风情万种。你懒得去理他们敲打的是拉丁还是印度节奏,那重要吗?
你也许不知道十五碑是本地印度传统音乐的重镇,就像密西西比河孕育了蓝调。黑人噙着眼泪,扭着琴弦,灵魂在赤裸中高歌。六弦琴与西塔琴,十二节拍蓝调,反复吟唱着生命的悲情与乡愁。
当吉他手宣布下一曲为“炫技”的曲目时,你知道他不是开玩笑。他用力揉着琴弦,颤音持久不散。只有John McLauglin以超速弹奏法、Jeff Beck的摇桿技术(Tremolo arm)、Derek Trucks用瓶颈滑奏(Slide)才成功营造出那种接近西塔琴的音色。而他选择的是难度更高的木吉他。听他弹奏,你不禁迷惑:那是一把被西塔琴摄了魂魄的吉他。
音乐河的旅程还在继续,它流向塞尔特(Celtic)的高原。高音尤克丽丽(ukulele)在轻快的拨弦中和本地风味的Joget翩然共舞。*令人捉狂的蚂蚁,从头巾中窜进你的脑袋。你在音符的急流中向下翻滚,最后一切戛然而止,整个世界变成黑白;像比南利(P.Ramlee)的男子情深款款的唱着情歌,怀春少女欲拒还迎,月光温柔的照着小溪。很空灵,很蓝调,很放肆的Akasha变得很“马来风光”。最后的一支曲是很有节庆气氛的“怡保河粉”,乐手在华乐的旋律中随兴叱喝,很有功夫片配乐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叫“VJ”的老歌手爱邀上台飚歌。当音乐响起,歌手唱出第二句歌词时,我才猛然察觉:那是Led Zeppelin的"Whole Lotta Love"。“那太过份了吧?”吉他手之前笑称他的西塔琴手会被逐出西塔琴学院,因为他太摇滚了。但我想向他致敬,更要向那歌手致敬。他是个老灵魂,歌声沧桑,发音饱满有力,让人感受到那股青春的骚动。那种声艺俱修的风范,岂是只懂得耍酷的歌星可比?
我略嫌Akasha的演出太过“绝无冷场”,欠缺一点即兴的喜悦,冥想的空间。幸好整晚曲目最长的Java-Raaga弥补了这一缺憾。来自上海的键盘手太过“爵士”,乍听和乐团不太搭调,但也丰富了Akasha的色彩。
我相信Akasha是支很成熟的乐团,更期待他们继续创作出隽永的乐章。在充斥着虚拟味道的快餐音乐以外,炒出一碟有味道、有灵魂的“Rojak”。
只要你敞开心怀,不管是舌蕾还是耳膜,都是通往灵魂深处的钥匙!
*头巾的蚂蚁Ant In My Turban ,Akasha曲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