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心系叶落那一端

我中学时期,有一位马来同学总是一副雄纠纠的样子。据说他来自军人世家。他从不掩饰他的雄心壮志:“哪一天我进了森林,第一个要干掉的是拉昔迈丁(马共中央委员),第二个是陈平。”为什么陈平不是第一目标?我猜可能是因为拉昔迈丁是马来人,更是回教徒,所以在他的心目中是双重叛徒。
那时在课本看到的陈平长得忠厚老实,一点也不像“马共头子”。
时间的蒙太奇一下跳格到1989年的合艾和平协议。这时的陈平已是满脸风霜的老人了。
随着几位前马共头头获准回国探亲,大家都把目光投向陈平。但惟独他归国无门。
法院已多次驳回他回国的申请。恐怕他只有在梦中才有机会再轻叩实兆远的家门。
此刻身在北国的陈平,他举目南眺,眼光穿透烟波万里;他会不会看见实兆远的蓝天椰林?他会不会嗅到青草的芳香?他耳畔会响起童年玩伴的笑语,还是长者的叮咛?
当繁华散尽,谁才是你心里最牵挂的那个人?
新闻背景:(2009年4月30日)联邦法院驳回陈平申请回国的上诉准令。陈平为前马共总书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