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古典音樂2

古典音樂有多可怕?
我同事想帶她的兩個孩子聽交響樂,結果小兒子先病倒,接著大兒子也病了,真巧!
去現場聽古典音樂可以證明幾件事:
1. 你有一套相當體面的衣服。
(如果你只有印著Metallica專輯封面的黑色T裇,怎樣帶你出大場面?)...
2. 你就要四十,事業有成。
(如果你每晚還泡夜店聽搖頭歌,很難認識到更有素質的客戶,也就是——更有錢的客戶。)
3. 你有錢有閒。
(比如說我,我現在坐在這張五百塊的席位上,蘇丹就坐在前面幾排,衷心感謝這些有錢有閒的人贊助。)
4. 你很有品味。
(或者裝作很有品味。)
5. 你是悶蛋。
(所以可以聽那麼悶的東西。)
我們絕不是悶蛋,我們都很酷,我們聽搖滾、爵士、雷鬼,講自己聽古典音樂是多麼的矯揉造作!不過矯揉造作絕不丟入,你看過的The Rolling Stones主音歌手Mick Jagger唱歌嗎?他那手勢,那表情,廣東話講:扮晒嘢!可是五分鐘的矯揉造作是矯揉造作,兩個小時的矯揉造作,絕對是:藝術。
沒錯,聽古典音樂有風險,會給人講是附庸風雅。其實附庸風雅是一項進步。要風雅,先要學會附庸。要成為好東西,你首先要學會知道什麼是好東西。貼士是:不要急著拍手。
等別人拍了手你才跟着拍。這樣可以避免樂曲未結束,你一個人拍手的尷尬場面;也可以讓人錯覺你沉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剛剛回過神來。
後記:話說上星期我拿到幾張古典音樂的門票,想送給幾位朋友。結果他們面有難色有之、落荒而逃有之、臨陣退縮更有之;為了激勵他們,特撰此文。


8-12-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