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印尼 衆神遺落的珍珠

 作者:Elizabeth Pisani
這本書是煙霾来袭前賣的,印象中作者只有在很少篇幅中提到印尼农民有燒芭的習慣。
這幾年讀評論常看到讚揚印尼多元化的文章,殊不知這是蘇哈多下台丶東帝汶獨立,導致印尼中央政府不得不下放權力讓各县自治的結果。
早前我在樂器店兼職時,有两個印尼人來推销他们的吉他音箱。他们印尼腔的馬來話和本地人溝通毫無障礙。其中一人拿起吉他替音箱示範時,彈的是美國鄉謠指法,讓我大開眼界。若是本地人,千篇一律是Metallica。幾年前出席砂勞越美里音樂節,和耒自耶加達的記者聊天,發覺他們那里的爵士音樂節辨得比我們大,有John Scofield,Erykah Badu,好羡慕!他們年輕自信,很有才華,都來自耶加達。
但是這两個例子恰好是本書要強調的:爪哇不代表整個印尼。有很多住在其他島嶼的印尼人還過着僅足餬口的日子。他們樂天知命,常嘲諷耶加達人終日鑽營,不懂享受人生。
本書從最偏遠的島嶼開始,一直到最後章節才回到耶加達。提到馬來西亞時,也不掩飾印尼人對大馬人又羡又嫉的心態。書中也提到印尼本身的問题:宗教極端勢力抬頭、利益輸送觀念已根深蒂固,缺乏行政效率。
這些弊病可以讓一個大馬人感覺良好吧,印尼其實不是那麽厲害!但大馬還佔有優勢嗎?這幾年我們深陷在政治的泥沼中再無寸進,印尼多元化的活力將遠遠地把我們抛在腦後!

2 comments:

  1. 盲目的在权力斗争的泥沼中打滚,完全失去了自我的方向,明天的太阳,又会在何方?———

    ReplyDelete
  2. 盲目的在权力斗争的泥沼中打滚,完全失去了自我的方向,明天的太阳,又会在何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