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百萬鑽戒大盜和龔自珍

兩名中國籍(一說是台灣)男子一小時內在吉隆坡兩家高檔珠寶店竊走2枚總價約百萬元馬幣的鑽戒及綠寶石戒指。沒有動刀動槍,只是假裝要買鑽戒松懈了店員的警戒心,然後佯稱問路就輕易得手。
這兩個大盜和龔自珍有什麼關係?
誰是龔自珍?
龔自珍是清朝乾隆年間的一個小官。那時的乾隆皇帝沉醉在自己的豐功偉績中,自封為“十全老人”。儘管官微言輕,龔自珍却看到盛世背後的種種毛病。
他有一個關於“衰世”的理論。在“衰世”中,沒有人才。好的人才沒有,壞的人才也欠奉。好人不求上進,連壞人也不思進取,大家都在混。原文很“文言文”,有一段是:左無才相,右無才史...抑巷無才偷,藪澤無才盜...翻譯成白話是:朝廷里沒有能幹的宰相和官吏...甚至街巷里沒有神偷,山澤里沒有悍匪。
他還寫了一首詩,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有悍匪大盜的時代大家都不安心;沒有悍匪大盜的時代就值得高興?莫達清的年代已經久遠,加里慕都伏誅也超過十年了。馬來西亞早就沒有悍匪大盜了,有的是搶婦女手袋的小毛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