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沙皇伊凡四世

沙皇伊凡四世
Ok..這不是李鴻章,也不是僵屍。他是俄羅斯沙皇伊凡四世。最近看了這部叫沙皇的俄羅斯影片。華人觀眾應該對這部影片有親切感,第一,戲中人物的服裝很接近清朝或蒙古的穿著,開襟有扣子那一種。沙皇的帽子也很像清裝,只是上面是個十字架。
第二,沙皇和中國古代帝王都有內聖外王的觀念,認為自己是道德最高代表。
第三,像朱元墇設立類似錦衣衛的組織,大興寃獄,屈打成招。甚至把異議者拿來餵熊,還召喚民眾一起觀賞。
第四,禮聘德國工程師設計各種各樣的拷問或懲罰刑具。看過一位華人作家感嘆只有華人才會發明各種酷刑來折磨犯人,我想他可能只看中國歷史。
沙皇是敳撒,即皇帝的意思。伊凡四世是俄羅斯第一個宣稱自已是沙皇的統治者。他在任時開彊展土,武功鼎盛;惟後期迷信只有恐怖手段方能治國。他對自己所做一切不無悔過,同時又自圓其說:"做為一個普通人,我當然罪孽深重,但做為一個沙皇,我無怨無悔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