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百人漫画编后话

画漫画人物是一种冒犯。和严谨的肖像画不同,漫画不依循比例,我们把人物的特徵夸大,再扭曲他们的尊容,却要读者一眼认出他是何许人,实在不容易。这一百位人物开始是练习作品。话说三年前我在自己工作的报纸发表漫画,难免听到这样的评语:并不像某某人。我无法像雕刻大师米高朗杰罗那样自在。当有人批评他的雕刻不像本尊,他老神在在的回应说:一千年后,谁还知道像不像。本人非大师,没那么笃定。听到类似评语,只能以勤补拙。只是下笔时我改变了以往的习惯,不用铅笔起稿,直接在纸上作画。所以有时弄上半天,也一无所获。这一百个人物是自认能出街的作品。我把画作扫描,然后在电脑上色,整个过程中绝对没有任何修饰,无一笔增减。每个人对媒体自由都有不同的标准。我的标准是:当有一天我们的媒体以漫画来取代硬崩崩的照片时,那才是真正的开放。对於被选中的这一百位大人物们,不得不说句:对不起,冒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