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

1923年9月16日出生于新加坡,客家人。
学历: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攻读法律,1949年毕业,取得律师资格。
1954年10月,李光耀与一些留英华人、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次年选举中顺利当选立法议院议员,开始与新加坡的共产党合作争取独立。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在首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李光耀出任总理 。
1961年李光耀与党内的亲共份子决裂,李光耀坚持新加坡应与马来亚合并。1963年7月,双方正式合并。合并后双方在多项政策上发生严重分歧。1964年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独立后李光耀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使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发达国家。
他提倡“亚洲价值观”,认为西方民主不能强加给亚洲人民。国际媒体指责他透过司法手段铲除异己,许多政敌被迫引退或移民。
1990年李光耀辞去总理职务,留任内阁资政至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