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15

幽人

上網查询,原来“員外”是官職,到了清朝,變得不太重要,還可以出錢買,所以有錢人叫“員外”。詩里面的邱員外已辭官在修道,他習惯半夜不睡覺所以是幽人。比起古時候,現代的幽人更多。不信?試吓半夜上臉書。

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馬大爵士音樂節印象4 小號手

很想問這位來自德國的小號手:“你一定很喜歡Miles Davis?很喜歡他那張Bitches Brew?”他會不會白我一眼,心想:又來一個充内行的!吹小號哪個會不喜歡Miles Davis?玩混合爵士的哪個會没聽過Bitches Brew了?今天我們聽到爵士、摇滚、拉丁節奏共熔一爐已習以為常;七十年代這張“娘兒們釀的”讓不少樂迷方寸大亂:“這鬼東西算什麼爵士?

馬大爵士音樂節印象3 色士風手

戴墨鏡的Eric Wyatt反而像老一派的黑幫老大,文案提到他出生在音樂世家,聽過Miles Davis現塲演奏;得到Sonny Rollins的提携,可是我總覺得他深受John Coltrane影嚮。吹奏不屑仰揚頓挫,起落的音符更專注於探索通往灵魂之路。
這位紐約客带来的風雷之聲,讓老派爵士余暉在大馬重現。

馬大爵士音樂節印象2 低音琴手

低音琴是琴中君子,不求聞達、不搶風頭,在合奏中幾乎不察覺它的存在。當近耳順之年的低音琴手發飚時,十指如飛,會塲地上全是掉落的下巴!

馬大爵士音樂節印象1 鋼琴師

鋼琴師背對觀衆,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他像正在作法的祭司,那波浪状的琴形是他掀起的滔天巨浪,手起指落,音符像雨點洒下。我已經把色士風手標籖為John Coltrane,所以鋼琴師理所當然是John御用的McCoy Ty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