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夜很黑,地很凉

夜很黑,地很凉。
" Dark was the night, cold was the ground."朋友问睡在路上滋味如何?我这样答他。我英文没那么棒,这是一首蓝調歌曲的歌名,是一个盲人歌手Blind Willie Johnson写的。没有歌词,只有很哀伤的吟唱,配着滑动的吉他声,颤动、迴旋。早期的黑人藍调乐手都会在左手手指套上玻璃瓶颈,当瓶颈在吉他弦上滑动时,会发出很接近人声的音效。
古调虽自爱,今人不多弹,现在会这種滑奏的人不多了。

Monday, August 24, 2015

偽善

畫這張漫畫我覺得自己很偽善。我正好是圖中那位大叔,常常吃東西吃不乾淨。還很挑食,碰到不喜歡吃的東西可以整碟倒掉。
這幾年我開始有一點點的改善,不好吃的東西我會吃多兩口,不然會叫老板份量放少一點,這樣就減少浪費。我現在有幾位同事,吃飯都吃個美人照鏡,我看了很慚愧,還常常拜託他們幫我把食物吃完。有同事如此,夫复何求?
漫畫刊於學海736期 26頁

Monday, August 17, 2015

官僚

據說教育部要推行創意教學。一位當教師的親戚問我意見,我說贊成呀,可是前路困難重重。因為我們處在一個威權社會,不是創意社會。
 威權社會只講服從不講創意,唯唯諾諾的人日子會比較好過;有創意的人将淪為異類、不安本份者。
 以前有位同事批判政府官僚主義可以針針見血,但在工作上當我建議另一種做法時,他一臉惶恐的說:“不要啦,等下我的上司不爽!”

Friday, August 7, 2015

反手摸肚脐



败笔

昨天整理杂物,看到一堆墨水已用完的麦克笔。倒出耒有这么多。当然我写坏的笔不只这些,有些墨水一用完就顺手丢进垃圾桶。
这几年我很喜欢用Artline90麦克笔耒画画,这种笔很容易买到,墨色夠黑不像别的牌子灰灰的,而且笔势很多变化,到现在我还不能把它驯服。
古代的人会把写坏的笔挖一个洞埋掉,叫“笔塚”,还会写篇祭文哀悼。我没有那么好的文笔,倒希望有人为我写这么一篇祭文:“此人一生败笔无数,一无所成;会深深怀念他的人将是:制笔厂的老板。”

Sunday, August 2, 2015

上网买CD

我是第一次上网买CD。
以前听过老外吉他老师说他上网卖CD被海关扣查,他得去到雪邦机场才把CD赎回的遭遇;所以对这事有戒心。只是现在CD难找,找到又怕是本地版。比如说在唱片行看到Jose James 这張,都写diedarkan而不是imported,心想花五十多塊买一张本地版,豈不成了寃大头?
买CD我首选进口版,说我不爱国我認了,只有大平卖的本地版才会买。加上有几張想买的CD一直找不到,还有一張我很喜欢的CD不知所踪;遂把心一横,上网买!

退化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