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從帝國廢墟中崛起》

From the Ruins of Empire
潘卡吉·米什拉(Pankaj Mishra)
一個印度人寫梁啟超,有意思吧?
史景遷也寫過康有為和梁啟超;不過史景遷是洋人,是“帝國主義者”的後裔;而本書的作者是印度人,同樣來自文明古國,同樣是飽受西方帝國主義蹂躪的後代。在本書參考的目錄中,有史景遷的"天安門"和"追尋現代中國"。
冷戰結朿後,美國策略顧問亨廷頓預言:以伊斯蘭及儒家文明為主的國家將難以避免和西方爆發衝突。本書勾勒出這兩種文明如何從熱烈擁抱西方民主自由到不賣帳的漫長過程。
這本書從日俄戰爭開始。中學時讀到日俄戰爭,馬來語的課本對日本打敗俄羅斯不吝溢美之詞。那時我才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亞洲人都痛恨日本人。起碼是,二戰前的日本人。
不管是中國的梁啟超或伊斯蘭世界的阿富汗尼,都有驚人相似之處;從早期推崇西方的民主自由,到後期回歸自家傳統。
1903年,梁啟超去了一趟美國。他目睹當地黑人備受歧視及華人移民受到的冷酷對待,頓時對西方共和制度感到幻滅。他也開始相信一個專制的政權才能強大中國。今日的中共正好實現了梁啟超對中國的願景:強大穩定的政府,高度增長的經濟。
這是我今年讀到最好的一本書。

古典音樂2

古典音樂有多可怕?
我同事想帶她的兩個孩子聽交響樂,結果小兒子先病倒,接著大兒子也病了,真巧!
去現場聽古典音樂可以證明幾件事:
1. 你有一套相當體面的衣服。
(如果你只有印著Metallica專輯封面的黑色T裇,怎樣帶你出大場面?)...
2. 你就要四十,事業有成。
(如果你每晚還泡夜店聽搖頭歌,很難認識到更有素質的客戶,也就是——更有錢的客戶。)
3. 你有錢有閒。
(比如說我,我現在坐在這張五百塊的席位上,蘇丹就坐在前面幾排,衷心感謝這些有錢有閒的人贊助。)
4. 你很有品味。
(或者裝作很有品味。)
5. 你是悶蛋。
(所以可以聽那麼悶的東西。)
我們絕不是悶蛋,我們都很酷,我們聽搖滾、爵士、雷鬼,講自己聽古典音樂是多麼的矯揉造作!不過矯揉造作絕不丟入,你看過的The Rolling Stones主音歌手Mick Jagger唱歌嗎?他那手勢,那表情,廣東話講:扮晒嘢!可是五分鐘的矯揉造作是矯揉造作,兩個小時的矯揉造作,絕對是:藝術。
沒錯,聽古典音樂有風險,會給人講是附庸風雅。其實附庸風雅是一項進步。要風雅,先要學會附庸。要成為好東西,你首先要學會知道什麼是好東西。貼士是:不要急著拍手。
等別人拍了手你才跟着拍。這樣可以避免樂曲未結束,你一個人拍手的尷尬場面;也可以讓人錯覺你沉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剛剛回過神來。
後記:話說上星期我拿到幾張古典音樂的門票,想送給幾位朋友。結果他們面有難色有之、落荒而逃有之、臨陣退縮更有之;為了激勵他們,特撰此文。


8-12-2014

吊起QZ8501機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