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百萬鑽戒大盜和龔自珍

兩名中國籍(一說是台灣)男子一小時內在吉隆坡兩家高檔珠寶店竊走2枚總價約百萬元馬幣的鑽戒及綠寶石戒指。沒有動刀動槍,只是假裝要買鑽戒松懈了店員的警戒心,然後佯稱問路就輕易得手。
這兩個大盜和龔自珍有什麼關係?
誰是龔自珍?
龔自珍是清朝乾隆年間的一個小官。那時的乾隆皇帝沉醉在自己的豐功偉績中,自封為“十全老人”。儘管官微言輕,龔自珍却看到盛世背後的種種毛病。
他有一個關於“衰世”的理論。在“衰世”中,沒有人才。好的人才沒有,壞的人才也欠奉。好人不求上進,連壞人也不思進取,大家都在混。原文很“文言文”,有一段是:左無才相,右無才史...抑巷無才偷,藪澤無才盜...翻譯成白話是:朝廷里沒有能幹的宰相和官吏...甚至街巷里沒有神偷,山澤里沒有悍匪。
他還寫了一首詩,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有悍匪大盜的時代大家都不安心;沒有悍匪大盜的時代就值得高興?莫達清的年代已經久遠,加里慕都伏誅也超過十年了。馬來西亞早就沒有悍匪大盜了,有的是搶婦女手袋的小毛賊!

Thursday, August 14, 2014

Like, dislike


試筆(二) 一壺濁酒喜相逢

以前有個同事是三國迷,尤其迷三國漫畫。他很欣賞该作者的顛覆手法,把司馬懿寫成大贏家。
以輸贏看歷史,會不會流于功利?
劉家三百多年的王氣終於走向盡頭;但從此以後我們都自稱是漢人。
劉家輸了嗎?
曹丕逼漢獻帝禪讓,自己當皇帝。他剃別人的頭,孫子也被人剃頭,皇位拱手讓人。
曹家贏了嗎?
司馬懿的兒子司馬炎篡魏自立,建立晋朝。他的後代被劉裕所殺,半個天下又落入劉家手中。
司馬家贏了嗎?
誰贏了?誰輸了?
也許"時間"才是真正的贏家;他從容不迫,也面不改色。
是非成敗轉頭空,《三國演義》用楊慎的詞,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國做了個完美的開幕,也是謝幕。將相王侯,終究是荒塚一堆,再多的權謀算計不過昰是水月一塲!
待青梅熟了,再攜濁酒一壺,笑談世事人事,英雄狗熊!

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試筆(一)怒而飛 其翼若垂天之雲


年纪越大,字越写越小。
从以前的“心惆怅我东海“全开纸写成现在的分尸碎片“幽人应未眠”。
还是很怀念写大字时的淋致痛快。
台湾艺术家席德进说过:毛笔在宣纸上磨察的快感,就像男女那码事一样。
那是我听过对书法最情色的比喻。
难怪还是那么多人爱写毛笔字。
忘了用的是什么宣纸。毛笔是同事志远从黄山买来送我的,谢谢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