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国防部长阿末扎希

1953年1月14日出生於霹雳州峇眼拿督。
学历:马大政治学荣誉学位、美国哈佛商学院管理和发展系文凭。
1987年担任纳吉的政治秘书。在拉欣(前甲首长)被中止团长职期间,扎希在96年竞选巫青团长,爆冷获胜。早期属於前副首相安华的派系。98年安华遭革职,他跟着失势。后来他和安华划清界线,才重新堀起。
95、99、04及08年皆中选为峇眼拿督国会议员。2010年任国防部长期间发表“华人不爱国所以不当兵”论招致国阵成员党的批评。

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良实

1943年9月18日生於霹雳江沙。
学历:新大医学士
1971年加入马华。74年首征槟城马打古晋,中选为国会议员。86年转战拉美士,结果获选。1990、1995、1999年大选都顺利蝉联。
84年马华爆发党争,他与陈群川等13人被开除。85年重返马华。86年内阁改组,他升任交通部长。同年陈群川辞总会长职,由他接任。1990年马华面临林良实和李金狮之争。李金狮“三打三不打”,最后退出政坛。
2000年,马华分成AB队。收购南洋报业的事件中,当权派只以157张多数票险胜。2003年马哈迪促成他与林亚礼的“和解方案”。结果双林退位,由黄家定和陈广才接任。
2010年,他涉及巴生港口自贸区弊案,被提控欺诈政府。8月19日遭冻拿督勋衔。2012年3月9日,高庭裁决他欺骗政府表罪成立。

Friday, March 18, 2011

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

年龄:53岁


学历:英国林肯法律学院考获出庭律师资格

资历:1985年沙巴州选举,杨德利中选里卡士(Likas)州议员,团结党也在那年击败人民党,上台执政。1990年、1994年及1999年沙州选举,他都成功连任。
团结党执政沙州后加入国阵,1990年全国大选,东姑拉沙里成立46精神党,与首相马哈迪抗衡。投票前夕,团结党突然宣布退出国阵。1994年沙州选举,首席部长百林领导团结党以25席对23席险胜,选举过后,多名议员跳槽,导致团结党政府倒台。在选举前数月,杨德利率先退出团结党成立沙巴进步党,之后加盟国阵。1996年7月,杨德利在各族轮任制度下,担任两年的沙州首席部长。

他也在1999年全国大选中选为加雅国会议员,不过,他没有在2004年及2008年大选上阵。1999年大选的选举布条问题,导致杨德利在2001年失去参选资格。他也没有参加2008年大选,因为当时沙巴进步党要求在亚庇国会议席上阵,但被拒绝。沙巴进步党于2008年6月18日宣布对前首相阿都拉失去信心,在9月退出国阵。2010年,杨德利在巴都沙比国会议席补选中上阵,惟败北。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

1923年9月16日出生于新加坡,客家人。
学历: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攻读法律,1949年毕业,取得律师资格。
1954年10月,李光耀与一些留英华人、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次年选举中顺利当选立法议院议员,开始与新加坡的共产党合作争取独立。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在首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李光耀出任总理 。
1961年李光耀与党内的亲共份子决裂,李光耀坚持新加坡应与马来亚合并。1963年7月,双方正式合并。合并后双方在多项政策上发生严重分歧。1964年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独立后李光耀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使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发达国家。
他提倡“亚洲价值观”,认为西方民主不能强加给亚洲人民。国际媒体指责他透过司法手段铲除异己,许多政敌被迫引退或移民。
1990年李光耀辞去总理职务,留任内阁资政至今。